一般會需要我們重新規劃設計的空間,除了新買房子(無論新舊),另一種就是原屋改造。不過原屋改造的占比要低很多,原因不外乎是把現況留給下一任屋主,自己重新找更新更大或交通更方便的房子,不過這裡要介紹的這個案子,夠大(三十多坪兩個人住),也不舊(十多年的電梯華廈),交通更是方便(就在捷運科技大樓站旁100m),要是我也捨不得賣掉搬走。

  雖然房子算新,但是一般常見的問題多少也都有,例如浴室管線問題、窗戶漏水、收納空間不足、廚房太小...等等,但是還有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業主想跟我交換房子!當然這牽扯到更多的問題,所以我能做的就是幫她完成一個"我家的第二代版本"。

2

所有隔間與窗戶拆除是第一步,這裡必須把握沒有窗子的黃金時間盡快完成窗戶,不然七八月動工很容易遇到颱風水潑進來造成樓下漏水。不過今年幸運的都沒遇到大風大雨(所以現在我們缺水了)。

3

這張照片要說的是泥做師傅伙食太好,喔不,不是!炎炎夏日施工若是師傅覺得光上半身比較舒服,基本上我是不反對,不過我會嚴格規定出了大門,進到梯廳前一定得把上衣穿上!我自己也曾經因為公司搬桌板而汗流浹背光上半身休息的經驗,所以我可以體會這種勞力密集的工種他們覺得舒服的施工方式。

4

在浴室的側面用了類似鵝卵石的磁磚,側光讓表面凹凸更明顯。

5

原有建築外牆的不鏽鋼窗框漏水問題,在更換窗子的同時一併請廠商把老化的填縫換新。這種危險的外牆作業其實我能避免則避免,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6

雖然設計概念是我家的進化版,但基本上因為我家當初在設計時完全是走自由與實驗派,半張立面圖都沒畫,所以在進行這個案子的時候,我把我家的牆面用在此案的天花板、把我家的天花板用在牆面!所以一直到最後還有人以為我又要搬家了(這樣應該算成功的設計?)!

7

原本等寬的木片在我家是做成木箱,在這裡重新組合成主臥室的床頭隔間牆。

8

馬桶上方有一盞一模一樣的吊燈,都是我從德國買回來的金屬雷射雕花剪紙燈,一盞金色一盞銀色。

9

原本也打算在餐廳旁壁面用一個比較特殊的顏色,不過漆好後我馬上後悔,但是同時卻讓我想起一個我原本要用在我家卻一直找不到機會的東西,就是NLXL壁紙。趕緊去代理商訂貨走空運一周內到貨,趕上窗簾壁紙同一天施工。這壁紙完成後頓時成為全家詢問度最高的一個角落!壁燈來自BoConcept。

WP_20141125_011

搬家中。畫面中的丹麥MUUTO沙發與捷克的TON曲木椅,將來會是這個家非常重要的新成員!

其實一個家的居住功能很容易滿足,不外乎最基本的遮風避雨,但是非關設計可以給的,遠遠大於居住。

除了住,還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