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廳是家的重心,歐美家庭一進門多會先到餐廳廚房;〝吃飯皇帝大〞則是中國人的哲學。對我來說,餐廳是一個讓家庭裡所有成員可以面對面、凝聚情感的地方,遠比客廳、廚房、臥室或廁所還要具有"家"的意義。

DSC_1337

DSCF6068拷貝

越來越多人可以接受同一張餐桌卻搭配各式不同的椅子,有皮的木頭的塑膠的布的等等。其實餐椅並不一定要成雙成對,若是想省麻煩,可以單邊用長凳愛坐幾個坐幾個,另一邊搭配幾張不同的椅子是我一直以來嘗試的做法。天氣熱的時候找張涼快的椅子,想工作的時候換張支撐力比較好的,想慵懶的看書時就找張舒服一點的,其實現代都會人的餐桌風景應該是如此。

DSC_2645

DSCF6539

若是豪宅格局不適合每張餐椅做變化,或許用同一樣式但不同材料(皮與布的變化),還有單座雙座的變化,有扶手沒扶手的變化,都可以營造出大氣又不失個性的豪宅風格。

DSC_4916

現在塑膠椅一張幾千塊搞定,原廠的也不貴,輕輕鬆鬆就可以把藝廊搬到家裡的餐桌上。紅色桌角的B&B餐桌是重點,搭配以黑白透明為主的各式塑料設計單椅,這裡千萬要小心配色問題,若餐椅用了除了黑白之外的顏色,很可能會讓這個餐廳變得像是兒童遊戲區。切記,紅黃藍綠這些純色在空間中很搶眼,點到為止就拿奧斯卡,若是重複出現就只有金酸莓獎了...

DSCF3911

在開放式廚房逐漸被國人所接受之後,餐廳空間也可視為廚房的延伸,甚至像此案一樣完全是連在一起的也很常見。這個時候整體餐桌椅的搭配就必須跟廚具一起考慮,而且廚房動線與餐桌相對位置在使用上的考量也很重要。餐桌緊鄰中島吧檯的設計有放大廚房的效果,也讓廚房與客廳的關係因為餐桌的介入更緊密融合。

DSCF4199

落地窗旁的餐廳可遇不可求,簡單對稱的餐椅配置就很有效果。很多人喜歡拍照的時候為餐桌布置"無比豐盛的餐具",我卻從沒有過。一個好(用)的餐廳,什麼東西都不用擺你也可以嗅得到美味。

DSCF5819

這個少見的餐廳設計有著中式的實木桌面與樹幹矮凳,背景的玉石鑲嵌匾額也是一絕,卻又配上昂貴的限量版PP501+FLOS Zeppelin吊燈,中西強烈撞擊毫不妥協的風格也算是我的非關餐廳代表作之一吧。

DSCF5858

20100716FH11A  

如果6~8張椅子都是同一款呢?以這兩個案子為例,一個業主特愛PP58/PP68,一個業主覺得Y Chair是全世界最舒服的椅子,所以一個一次買六張,一個一次買八張。雖然椅子造型是重複的,不過在顏色與材質上可以動點手腳,例如紙纖與皮坐墊的互換、原色與黑色的互換等。更能表現出業主對於餐廳的獨到品味與家具搭配的眼光!

255461_359013367521025_1770151456_n

我大概是台灣的室內設計師裡最常用THONET曲木椅的了,因為現代家具多半造型精簡、講求設計與質感,以餐桌來說,多半都是垂直水平的線條。如果在搭配上選擇有弧型靠背或扶手的餐椅,其實比較容易創造出活潑有個性的餐桌椅組合。曲木椅的天然彎曲張力,對比實木桌的精準厚重,動靜之間頗耐人尋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