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點:桃園娘家、淡水自宅、民生分公司辦公室〈可移動式〉。
材料:2mm灰紙板、1mm灰紙板、黑紙板、大圖輸出海報紙
面積:0.13坪〈52cm*82cm〉
造價:500
時間:2008.12.25-2009.1.14

這個歷時三周的作品,其實是為了公司年度評選所作的設計。如何在一個0.13坪大小的面積裡,表現出一個完整空間氣氛與質感,確實讓我不得不提早實驗。從做一個等比例縮小的空間模型開始,再加入此設計的三顆DNA方塊〈利用立方體的六個面,分別敘述此設計之〝細部〞、〝材料〞、與〝家具〞〉,由於平面大小受限A1尺寸,所以必須創造額外的空間,並利用模型製作的細節〈凹槽〉回應實際空間設計語彙。


最先完成的是這個鏤空的方盒。從平安夜做到耶誕節,花了一天的時間。其中的折頁是施工過程的照片,由我太太負責編排。印了三次,試折兩次,由於不確定此案能否如期完成,所以折頁到評選前一天才順利放入盒中。THE HOME IS WHERE THE HEART IS,白話直譯〝家,心之所在〞,文言亂譯〝境由心生〞。是我處理住宅設計最大的寄託。


我做了兩個模型,一個是在四月就完成的作品,心想如果此案來不及拍照就用較有把握的前案,結果在我跟Kartell商借一張PVC沙發〈訂購兩張,只先到一張〉、主臥室窗簾未到、地毯未到、吊燈未到的狀況下,還是在1.11星期天把照片拍完。另外三個骰子則是在決定採用此案後的設計,因為這住宅空間的設計DNA其實就是〝細部〞、〝材料〞、與〝家具〞,在版面有限的狀況下化危機為轉機,不但可讓大家近距離看到設計的細節與實際觸摸木皮的質感,還可以容納共十八種不同面相。


分配版面的輕重比例之後,決定只放三張空間照片,但是其他照片如何呈現?我做了翻頁的處理。

一年之中總會接觸到面積大大小小預算高高低低各型各色的案子,我每次都覺得是第一次做設計,不管面積多大多小,不管預算或高或低,甚至距離或近或遠,對我來說都一樣。也因此,我把這個至今做過最小,也最省〈3,850/p〉的室內設計也當作今年的一個空間作品,只不過是紙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