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多年前買了一張MUJI plus THONET的椅子之後,就一直持續尋找他的兄弟姊妹,甚至想在自己設計的案子裡用上一打,還請業主在德國尋找...無奈最常見最普通的東西就是最難找。台灣家具代理商仿冒商洋洋灑灑一堆椅子,就是沒人代理THONET這個1819年就創立的德國品牌,連仿冒市場也乏人問津。



台灣的家具市場,或者說是"設計市場",一向是人云亦云,現在流行甚麼就瘋甚麼。從最簡單的Kertell LOUIS GHOST、EAMES系列、到最近比較有難度的Y-chair,幾乎是現在最夯的單品,氾濫到我自己收藏的一張都不敢拿出來,成了名副其實的"收藏品"。

我越來越注意不被市場青睞的好設計,每當發現一件有興趣的商品或品牌,一定先上網拍看看有沒有人賣,當然包括真品與山寨,若是無人出售,那必定是好物!這陣子陸續收藏的幾張椅子,無論是THONET Cantilever model MR20 armchair、VITRA  Ply Chair、nextmaruni+Jasper Morrison等等都是網拍上不曾出現過的東西,連代理商也賣沒幾張。


這次介紹的THONET 18號椅,則是我在大學同學開的古董店裡發現的,當初吸引我的除了這古樸到不行的設計之外,就是他驚人的定價!讓我尋尋覓覓多年的東西竟然會出現在同學店裡,二話不說電話確認後馬上衝去店裡,原本四張中已有一張品項最好的被買走,剩下三張裡兩張有瑕疵,我沒得選只有一張。雖說沒得選,不過可以入手這張百年老椅也夠令人興奮,老友看我像發現新大陸般的喜愛,給我一個近乎贈送的價格。

說來說去都沒說到設計,不過我想1819年的時候應該連"設計"這個字都還沒發明出來吧。最為人知的THONET 14號椅1855年發明(比較適合這個字)出來時,以一張椅子由六個零件組成的概念,快速拆解組裝運送到全世界,幾乎是現代工業設計家具的先驅。尤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多數會隨著時間毀壞或變得不牢靠的家具,在這張椅子上完全得不到證明,歷史在他身上留下的除了痕跡,更是愈益穩固!

這張椅子只比工作室裡的IKEA凳子貴,但卻是所有椅子中最受歡迎的,每個朋友來都會想坐一下,享受一下150年前的人體工學與工藝技術,一個好設計就該如此親民,當然包括價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非關設計 的頭像
    非關設計

    非關設計 RoyHong Design Studio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