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一個居家空間完成,無論有無經過室內設計師的改造,最終使用者都還是屋主。所以如何營造出一個完全屬於使用者的空間氣氛,其實就是把"生活"直接帶進空間中。

1.PNG

這裡提供四大樣非關設計最常使用也相對簡單而且垂手可得的物件,如果他們出現在對的地方、適當的比例、不多不少、空間的生活感自然而然就會產生,不用任何文字語言,空間會自己說故事。

4.PNG

1.書

5.PNG

書大概是入手門檻最低,也最容易擺放(出錯)的物件了。想當初剛踏進設計領域時甚麼都沒有只有書,從大學時期開始收集的各類雜誌與建築作品集。所以每當有案子完成,我一定會搬書過去陳列。如果業主剛好有書,我也會示範如何擺放。

6.PNG

7.PNG

書本大大小小花花綠綠如何擺的整齊好看?基本上,要不依大小分門別類,要不然依顏色也行,最好就是整套整套分完之後,不成套的再依大小或顏色分類。重點來了,書不是只有直立擺,橫躺也可以;書架上也不是只有書可以放,CD、畫、相框、玩具等等只要你願意幾乎甚麼東西都可以跟書放一起。

2.藝術品(海報)

9.PNG

大概是從小就對美術有興趣,我記得從國中就開始收集海報,如果發現雜誌上有喜歡的圖片也會剪下來表框。一直到現在我出國還是會買海報,無論是跳蚤市場、藝廊、博物館,遇到喜歡的決不錯過。為什麼獨鍾海報?我的每個案子都有海報?對我來說,住宅空間剛完成時是沒有任何一點溫度或生活軌跡的,隨著家具軟件等等一樣一樣慢慢塑造出"家"的意義,而"海報"上面有影像(設計)、文字(文化)、數字(時間)的組合,就如同一個空間中有客廳餐廳臥房浴室等等的組合,本身就像是另一個版本的設計圖面,而且上面的文字與數字是跨國界跨時間的,這種自己本身就會說話的物件其實有的時候要比家具來的重要。

10.PNG

只要敢掛上牆,其實都可以算是藝術品。無論是明信片、卡片等隨手可得的東西或是充滿異國風味的面具或舊家留下來的竹編桌崁都可以。

掛法:1.靠牆,2.單獨掛,3.並排,4.隨機

11.PNG

3.植物

8.PNG

植物的重要可以從這幾年火紅的多肉植物看出端倪,而且國外的空間設計雜誌理一定少不了植物,我常說我們嗤之以鼻的琴葉榕在歐美可是一線的室內植物寵兒。可是為什麼在台灣,室內植物卻淪落成發財或招財的功能?仔細想想,除了黃金葛(還有魚缸裡的水草),好像沒有一樣植物我可以養超過一年。但是,屢敗屢戰,也是摸索出不少可以為空間加分的植栽。我們穿衣服都知道要換季了,植物當然也可以。無論是跟人等高的仙人掌、黃槿、綠珊瑚、海葡萄、白水木等等,都很適合跟空間搭配,而且日常的澆花移盆曬太陽等等也算是一種怡情養性的活動,其實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綠手指!

推薦(越大越好):1.琴葉榕,2.綠珊瑚,3.仙人掌(多肉),4.黃槿,5.麵包樹,6.海葡萄,7.白水木,8.黃金葛,9.銀杏木,10.藍松(垂松)之類,11.招財樹(榕)之類

4.地毯

12.PNG

在台灣,地毯應該是最被忽視的一個選項。理由不外乎氣候潮溼、易過敏、不容易清潔、不好搭配等等,老實說我以前對地毯也是敬而遠之。不過在幾個案子中陸陸續續試過把地毯放進空間後,結果是大大改變我原本對地毯的陳見,而且很多本來對地毯也不抱任何希望的業主在我試擺之後都直接跟我買下叫我不用收回去了。

13.PNG

如果你還覺得擺了地毯空間會變更小或更雜亂那就是完完全全的錯誤。以我家為例,因為我們夏天會把地毯收起來冬天打開,所以我家冬天是比夏天看起來更整齊更大,雖然所有陳列都沒變。因為地毯可以把原本不相關的沙發單椅茶几書架店是全部兜在一起,原本各自有各自角色材質方向性的東西全因為地毯而有了向心力。所以我家入口玄關有地毯、客廳有地毯、廚房也有、就連最怕過敏的小孩房也有,都說成這樣了你怎麼還不趕快試試!

14.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