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關設計,是我這一系列連載的題目,也是我在處理一般所謂的“設計”的時候的心境與想法,並沒有什麼軌跡可循,大部分是我的生活片段。


桃紅色的兔子

這兩隻兔子原本是很寫實的白色瓷兔子,在被原來的主人遺棄之後流落到我這。牠們倆的問題就出在太普通,雖然是舶來品但是跟夜市投圈圈的廉價玩偶沒啥不同。 我在收留一陣子之後就決定交給我弟改造,以當作我新家的重點擺設為出發點,給牠詭異的配色,與其要搭配室內風格,還不如乾脆特立獨行。

這幾年歐洲的產品設計給予這些舊東西很大的再生空間,無論是MOOOI的動物系列,或是STUDIO JOB的破瓷器系列,都是另人眼睛一亮的絕妙點子。我只是個普通人,但是我也想感染一些設計的氣息。


不再撐著玻璃的手

如果說這是我買的第一件“家具”,一定沒有人會相信。雖然現在客廳有了雙人沙發、單椅與當茶几用的腳踏凳,不過一切都是從這隻手開始的。本來只是想找一個 桌腳,支撐我理想中的桌板─整棵原木切片。我在網路上看到這隻二十多年前玻璃纖維做的大手,就完全被迷住了。花了一萬多把它帶回家後發現要它當桌腳真的可 惜,所以就把它放在客廳,可以當作是邊桌、高腳椅,或是什麼都不是。我把它當作最後一種,最有價值的一種。


扭曲的人VS扭曲的牆

這幅畫是我弟同學送給我們的禮物,其實是我們去他工作室挑的。在買房子之前的住的地方,有一整面牆是貼滿去過的城市地圖與車票或明信片之類的,所以這些生活與旅行的記憶一直是我認為屋子裡最具色彩與意義的裝飾,無論如何一定要在新家重現並發揚光大。我選了利用鋸木場碎片壓製而成的OSB板當做隔間,不規則的紋路成了圖釘的最佳掩飾,無論是紀念品或明信片都上了走廊端景牆面,不是做作的無用花瓶或是噁心的複製畫加投射燈。



家是生活的容器,室內設計在“家”的題目中只是一個很小的部份,畢竟設計師處理的只是提供一個介面,讓生活中一般人容易忽略的部份像材料、燈光、顏色、質感、動線等等元素有所關聯。最重要的,我認為還是心理層面的東西。畢竟室內設計傳達的應該不只是生活的滿足,更應該是生活的進化。

在照片中有意無意透露了我家不尋常的建材,黑色橡木風化地板,OSB板,橘色粉刷牆面,防潮木纖板,水泥無粉刷牆面,美國杉木板...下次再說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