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書第六年,當初帶領第一屆北科創意設計學士班的六位設計老師只剩下兩位還在...我倒是一路從大一教到今年變成帶畢業設計。昨天上課時突然有感而發,對我的學生說,畢業設計其實不只是一個階段的結束,更重要的,是一個全新的開始。我之所以可以在這裡對你們講這些,都是因為我做了畢業設計,若是當初我做了一棟醫院或是美術館,那今天的洪博東就不會是你們看到的模樣。

雖然不是我的風格,但是我想試試用倒敘法說明我的大學畢業設計,從站在結婚典禮台上的那一刻,回朔到大五畢業設計基地分析開始,這七年間所發生的事...




上下相隔七年,看似毫無關連的兩個事件


.........................................................................................................................................................


2007年5月,高雄結婚典禮的證婚人吳光庭,完全脫稿演出的他是我畢業設計指導老師,而且更重要的,他比我們雙方父母都還要早看到我們在一起,因為他跑去義大利。台下有一桌格格不入的年輕人,就是北科創設一年級共15人,會進北科也是因為吳光庭老師的介紹。

2006年8月,王增榮老師集合第一屆北科創設的老師聚餐,我準備了一份作品集,內容是大學時的作品與在義大利DOMUS的合集。我只做了一本。同年完成自己在淡水的住宅室內設計,陸陸續續上了超過十家平面媒體,多年後還上了龐銚敲敲門節目,那一年該節目還得了金鐘獎。巧的是龐銚老師也在北科教書。

2005年,剛回國的我先進了EGG雜誌社,後來又到成舍室內設計,期間也曾面試過工業設計與建築師事務所,但好像室內設計才是可以讓我有所發揮的領域。無論面試甚麼工作,面試的主管看了我的作品集地一個問的都是有關我的大學畢業設計。

2004年12月,DOMUS畢業設計評圖會場,全黑白、全手繪的五分鐘動畫,讓我得到第六個、也是最後一個最高分。動畫內的主角與其他人物,沒有人知道來自於我大學畢業設計的插畫作品〝一半〞。

2004年1月,米蘭今年冬天第一次飄雪,班上來了一位不知何原因遲到兩週的新同學,剛好坐我旁邊,東方人,女生。我用英文跟她問好,我不知道她也是台灣人,更不知道她會是我老婆!

2003年11月,收到DOMUS的錄取通知,也結束在誠品工作的十個月。我媽其實到現在還不知道我去義大利是唸甚麼,現在也不重要了。

2003年9月,在誠品看到一本介紹世界十大設計學院的雜誌,裡頭DOMUS ACADEMY的MASTER OF DESIGN好像很有趣,把吳光庭、黃聲遠、李立亨三位老師原本寫給美國研究所的推薦信連同作品集寄到義大利,這是我這輩子的第二次冒險。

2003年2月,誠品美術設計錄用的第一個建築系畢業學生。

2003年1月,帶著10本在軍中印製完成的作品集悄悄退伍。

2002年8月,在陪八軍團副司令打網球與幫營區畫圖整修營舍之餘開始編排作品集。當初要不是有三位東海建築的學長看到我的專長自傳,裡面有提到我在黃聲遠事務所上班的經驗(因為他們是黃聲遠老師的追隨者),然後把我從地獄拉到天堂,我現在可能是個蓋廁所的專家(軍營最常整修廁所)。

2001年10月,受完專長訓之後被分發到台南五四工兵群,洗澡必須最後洗、吃飯必須最後吃還要最早吃完,順便假惺惺問學長要不要洗碗盤,每天掛著兩行淚睡著。第一次休假後回營發現床鋪不見,結果被丟在垃圾場,正以為我接下來的軍旅生涯就此不見天日的時後,連上接到一通電話,要我即刻到高雄衛武營八軍團報到,那不是在我家旁邊嗎?

2001年8月,結束在宜蘭黃聲遠建築師事務所打工的日子,因為接到兵單。

2001年5月,畢業評圖當天終於放晴,中間過程跳過,評完圖後,台下的黃聲遠與呂理煌老師表示請我到宜蘭與台南的意願。這大概也是吳光庭老師請他們來評我圖的主要原因,因為他們會延續我的想法,讓畢業設計成為一個新的開始。

2001年4月,開始畢業設計1比1模型製做。題目〝第25號橋墩〞,所以我要做一個想像的橋墩,材料是木頭與水泥。因為沒有圖,所以多是邊做邊想,跟一向胸有成足的我有很大差別,我其實不知道最後會做出甚麼東西。

2001年3月,開始畢業設計版面製做。為什麼先做版面?其實我是全部東西一起進行,一早腦袋清楚時寫設計說明,中午開始畫畫與排版,下午大家開始炒熱工作室氣氛時我則選擇到戶外,一個人靜靜的進行模型施工吳光庭老師也不知道我在幹嘛,不過他遇到我會給我加油。

2001年1月,每天畫3小時畫了兩個月,終於完成插畫處女座,把畢業設計的基地調查過程轉畫成一部沒有結局的短篇故事

2000年11月,畢業設計題目草評。我借了一部V8把基地分析拍成一部短片,然後投影在基地分析的版面上。鞏書章老師說我應該去大傳系評圖,其實我想如果我去大傳系評圖,他們應該會叫我先把攝影課修好,因為我也不知道我在幹嘛。

2000年9月,結束大學最後一個暑假,我重返高中攝影社曾經造訪過的高屏舊鐵橋,在斑駁腐朽的枕木間小心行走,充滿鉚釘的巨大結構輕巧的只透過兩個活動關節與橋墩固定。看著鐵橋上滿滿的塗鴉,聽人說走完全部24個橋墩到對岸,心裡的願望就會實現...

...........................................................................................................................................
我人生的第一個冒險,其實就是畢業設計。
...........................................................................................................................................


有人反映看不懂,我順時針快轉一下:建築系大五畢業設計→黃聲遠→八軍團→誠品→意大利DOMUS→女朋友(老婆)→EGG→成舍→自宅→北科創設→結婚生子創業...

其實我的畢業設計沒甚麼大道理,說穿了不就是一種心情的抒發、一點點對環境的感動、還有一股不畏未來勇往直前的傻勁!這個畢業設計的過程不但改變我對於自己的定意,他也一直在我的生命中擾動,持續發酵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