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前完成兒子的小房子後,一直沒機會給它一個適合的位置,除了要考慮入口與開窗採光,最重要的是其難以忽視的體積與存在感,無論放哪裡都會影響整個家裡的動線與機能。我想大部分人家裡應該沒有機會可以像我ㄧ樣三不五時就更動家裡的空間機能,除了主臥床頭來回換過三次,這次更移動了餐廳空間、小孩房、與起居室,需要更大空間的圓桌也在這次更動後有了更實用的位置,與當書桌的長桌呼應,互不干擾。


尋覓多年的THONET 209也在今年初入手,這張我一度想放在我的設計空間裡的椅子,與太太的Y-Chair有著相似的設計邏輯,一張是紙纖編織坐墊一張是藤編,Y-Chair的靠背也用了曲木的技術、但骨架是榫接,THONET整張都是曲木、但是用螺絲組裝(當初為了大量運送所以可以分解),兩張都是山毛櫸不過Y-Chair是皂裝THONET則有上漆。



以上照片來自Thonet Furniture Workshop,為部分製作椅子的過程與工具,相當精彩。



剛接觸室內設計的時候,覺得一個家具(工業設計)與建築(空間設計)可以和諧相互搭配的狀態就是一個好設計。


但漸漸的發現,一個好的室內設計不只如此,還要考慮到最重要的"人"、與"時間"!之前有談過一個好設計就是空間可以與業主的生活相契合的狀態,而時間呢?


去年的我剛好經歷了為人父的過程,小BABY的加入,而且隨著他逐漸長大從會翻身會爬會扶著東西走會墊腳尖走到現在會搬椅子爬上爬下的也不過經歷一年半的時間,在原始格局不變的狀態下,如何利用家具達到機能的改變以符合時間的需求,又要保有原設計的語彙,這真的不是ㄧ開始就可以清楚設定的。

就像這座立體停車塔,頂層的Rody沒照到,由下而上分別是我兒子隨著長大而可以玩的坐騎,從偏學習的"馬"、到模擬真實的"車"、再到有點收藏價值的"金屬車",都是不同階段的紀錄,也是ㄧ個空間的生活記憶。我想大部人會選擇"儲藏室"來處理,就像現在台灣的室內設計師被強烈要求成為一個"收納達人"一樣。


看到這面牆就知道我是ㄧ個最不會收納的人。我連所有包包都掛在上面。


成為一張兼顧"人"與"時間"的椅子也不簡單。我常說:工程結束、設計才開始。可以一年半載就換一次家裡的擺設或隔局,原本的客廳塑膠沙發(高度適中)居然也可以當餐椅,我真的是實踐〝小宅大用、大宅小用〞的最佳範例啊!


瑞士建築大師柯比意(Le Corbusier),在許多他設計的建築中也採用這張椅子,例如1925 年國際裝飾藝術展的新精神館(Pavillon de l'Esprit Nouve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