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覺得櫃子一定要有門片、收納就是要有儲藏室,那請直接跳過這一篇文章。

相片 2017-12-10 上午8 16 50.jpg

"收納"大概是全台灣的業主最關心的一個項目,甚至覺得只要解決收納問題那幾乎室內設計就從及格分數起跳。可是收納這門學問對於設計師來說能幫的忙真的有限,如果原本空間就已經塞爆的業主,給他再多的櫃子再大的儲藏室還是會被塞爆(時間問題);如果原本東西就分門別類井然有序,那就算沒有任何展示櫃或儲藏室他也可以收的有條不吝。

這裡分享幾個收納的技巧,或許跟室內設計無關,但應該可以幫助當你東西找不到地方放時除了垃圾桶之外第二個合適的地方。

相片 2018-10-4 下午8 25 21.jpg

廚房大概是家裡最難整裡的地方第一名。尤其我家的廚房又只有短短不到兩米七的一字型檯面,放進水槽電爐洗碗機之後收納空間所剩無幾。因此我們把腦筋動到了中島下方。這裡用了兩座DIY的抽屜櫃(玻璃抽屜來自工地剩料)、一座IKEA活動櫃、數個IKEA竹編籃。所以關於大大小小垃圾袋抹布擦手巾各式功能保鮮膜做蛋糕饅頭麵包工具藥品維他命罐頭玉米片等等各式物品全部都儲存在這個區域,若是套句百貨公司的行話這個區域應該是全家坪效最高的地方。

相片 2018-10-4 下午8 28 23.jpg

當初家裡做了三組櫃子,這是其中之一。目前擔任"想丟但還沒急迫性"的收納區域。可以發現不少鞋盒或包裝盒,這是因為利用這些可以回收的盒子來裝零散的物件非常實用,雖然盒子顏色大小不一,不過若是擺在櫃子裡加上內容物標示的話還蠻容易幫助記憶的,例如"旅行紀念品""底片+相片""汽車相關""保險文件""LEGO"等等。類似3C線材充電器之類因為隨著時間會更新所以舊的留著沒用每過一陣子就會回收,實在沒有留著的必要。

相片 2018-10-4 下午8 30 41.jpg

我的長襪與短襪有各自的區域,一目了然的收納方式讓每天早上的穿搭選擇更方便。盒子好像購自大創,布抽屜是無印的SUS系統,尺寸這麼剛好可以放進兩組也是很巧。

相片 2018-10-4 下午8 31 18.jpg

很難想像這組無印的SUS衣櫃已經用了十多年,期間還搬過一次家。這個區域是太太的地盤,基本上更衣室有非常多的學問,有機會可以獨立一個單元好好聊聊。光是要找一組不會在衣服肩膀上留下痕跡的衣架就實驗了很久。

相片 2018-10-4 下午8 33 11.jpg

浴室流理臺也是一個很傷腦筋的區域。常有業主為了維持檯面的整潔,要刷牙的時候才把牙刷杯子拿出來用完後再收到櫃子裡,或是乾脆做一個鏡櫃把東西都放鏡子後面。當初把工地剩下的柚木線板拼拼湊湊成了一個很淺的架子,給太太放保養品剛剛好,層板不夠她還自己加,把這個小小的架子功能發揮到極致。其實我覺得一個好的收納還是要回歸"好用",因為如果東西收進去很難拿或找不到,那跟丟了有甚麼兩樣?

相片 2018-10-4 下午8 48 17.jpg

曾經在講堂上大肆數落關於紀念品或集點贈品破壞室內空間品味的不是,但是偏偏自己又常常手癢去轉扭蛋或夾娃娃,這些毫無設計感的小玩意找一個骨董印刷廠收納鉛字版的木盒子來放,也亂有味道的。

相片 2018-10-5 上午7 29 34.jpg

其實我家沒有電視,但因為想玩SWITCH跟看影集所以最近有了投影機。這個從當兵到現在陪了我快20年的軍用木箱其實一直被堆在家裡角落,當我正在煩惱這些設備(投影機+平板+藍芽音響+電玩主機)該怎麼收的時候靈機一動,其實最好的收納就是"不要收納",全部擺出來不就好了。斑駁的軍綠色是這廂設備最好的保護色,各自擁有自己的功能與位置其實跟展場展示櫃沒兩樣。

相片 2018-10-5 上午8 05 18.jpg

今天又有一位業主問我這開放書櫃怎麼避免灰塵?我說"放滿就不會有灰塵了"然後一邊請他摸摸看...

其實我沒做過不會積灰塵的櫃子,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不管櫃子有門沒門有層板沒層板只要有使用多少都會有灰塵,就看你多久打掃一次而已。其實關於書架的收納有很多解法,不過因為我的書架已經爆倉,所以只能就"擺法"稍稍說明一下,其實比較不常看的雜誌我會橫著疊起來,除了避免直立擺放容易變形(雜誌較軟)橫著擺因為很堅固也可以當作書擋,把原本該物件的功能轉化成另一種功能其實就是一種設計。這個原本應該是"廚具"的不鏽鋼架子也是一例。因為有太多業主不相信這個書架來自IKEA、更不相信他是廚具。

相片 2018-10-5 上午8 07 50.jpg

雖然網路上不少人分享關於樂高的收納訣竅,但我覺得全都比不上這組IKEA的金屬玻璃櫃。原本完全找不到地方放的樂高街景,因為零件過於精細沾上灰塵後很難清理,所以一直在找合適的收納與展示方式。當我發現這組櫃子的深度恰巧符合這積木的模組時應該跟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一樣開心。其實要找到尺寸"剛剛好"的收納方式大部分人會選擇訂做,但要找現成的除非尺寸樣式材質都遷就不然根本可遇不可求。

雖然我自己也設計很多櫃子架子收納等等,但是很多靈感其實都是來自於不斷地買、整理、丟、買、整理、丟的循環。把東西"儲存"起來永遠不去動他其實不叫"收納",那比讓他回收還要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關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